第3227 期(2026 年 6 月 28 日)
◎ 城市心靈 ◎ 吳思源
有教會朋友自澳洲來香港開會,每日往返九龍及港島,都是乘坐地下鐵。我告訴他地鐵在海底,頭頂的維多利亞港最值得一遊,他聽我說後就和太太乘天星渡輪過海,然後又問我除了地鐵和渡輪,還有甚麼交通工具往返九龍和香港島,我說你們可試試三條海底隧道。
三條隧道各有特色。紅隧歷史最久,通車於1972年,九龍的入口在紅磡區,港島的出口在銅鑼灣。我建議友人乘坐102號過海隧道巴士由美孚出發,沿途穿梭九龍市區,經過最繁華的彌敦道轉入殯儀館林立的紅磡,然後進入隧道,港島出口是銅鑼灣,經北角再到筲箕灣總站。
第二條海底隧道是1989年9月通車的東隧,我建議他到九龍觀塘(宜安街總站)坐過海小巴,先瀏覽大半個觀塘區然後經鯉魚門道入隧道,港島出口近筲箕灣,經太安樓及西灣河文娛中心,終站是工廠區柴灣祥利街。
第三條海底隧道是1997年通車的西隧。以前它是私營的,隧道費十分昂貴。到2023年8月專營期滿才給特區政府收回,故現時即使坐的士經西隧過海,價錢比前便宜得多,故我建議朋友試從尖沙嘴電召的士,經西隧到堅尼地城,沿途瀏覽中西區的風光,當的士轉入西區卑路乍街,也可見識一下舊香港的景色。
三條海底隧道,各有各精采。紅隧建於英治最繁華時期,啟用禮由港督麥理浩及藝人沈殿霞打頭陣。東隧啟用於1989年,這年份風起雲湧。西隧通車於1997年4月,香港正準備回歸祖國,啟幕禮時任總督的彭定康索性讓給首位華人政務司陳方安生。
三條隧道,三款景緻,三種心情。你說是不是值得一遊?